山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201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3 17:45:57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机关单位保密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山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两级相关深化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的整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办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及报送工作。

(二)严格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

每年对委属各科室(局)、办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分类;严格按照送审、审核、发布的信息公开流程机制和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搭建平台,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统筹应用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等多种平台,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抓手,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及时发布区、市相关文件精神、通知通告、法律法规等政府信息和准确发布市场价格动态、发展改革工作动态;不断完善办事服务流程及服务指南,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服务。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条(篇)。其中物价信息36条,项目类信息197条,招商类20条,产业类46条,其它信息3条(篇)。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收2个依申请公开申请。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开,公开率100%。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委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委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致使我委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送信息不及时,公开内容的不完整,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委各科室由于平时任务很重,政府信息整理、加工工作量较大,未能很好的对政府信息进行整理,导致部分政府信息不能及时公开。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平时由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日常工作繁重,加之政府信息整理工作量大,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困难。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健全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效果,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更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