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2年援藏规划实施情况

时间:2022-07-29 16:08:15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一、项目计划及实施情况

(一)年度计划编制下达情况

根据“十”对口援藏规划,湖南按程序编制并下达了2022年对口援藏项目计划。湖南计划实施项目36个,总投资12500万元。

(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湖南省2022年度对口支援贡嘎、扎囊、桑日、隆子四县,实施规划项目共5大类36个项目(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交流交往交融智力工程、基层组织及阵地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2500万元,其中投入基层和民生领域项目投资分别达11655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3.24%。主要实施教育“组团式”援藏、贡嘎县城人居环境提质项目、贡嘎县(镇、村安全饮水及污水处理项目、扎囊县羊嘎至折木村环境整治项目桑日县绒乡卫生院标准建设项目、隆子县固边富民强边工程乡村振兴工程、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教育信息化、内地初高中代培班等36个项目。

(三)资金到位情况

2022年,湖南对口援藏项目到位资金125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推进1‰计划外项目的顺利实施

湖南省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作为援藏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战场,逐步把贡嘎的食品加工、扎囊的果蔬种植、桑日的葡萄种植酿造、隆子的藏香猪养殖培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2022年新增引进投资企业6家,新增招商引资资金3.28亿元,分别是贡嘎刘琼藏文化综合文旅项目、扎囊雅藏蜜瓜二期工程、贡嘎蜜境雅江露营基地项目、扎囊灵芝种植加工项目、扎囊戈壁田园高效温室项目、蜀宏钢结构工程项目等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项目调度。针对目前援藏项目整体推进较慢的情况,市受援办牵头,三省援藏工作队、各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援藏项目负责部门配合,每月调度一次援藏项目推进情况,力争9月底前援藏项目全部开工。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援藏项目实施单位要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必要时向市受援办报告,由市受援办整理后向市援藏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