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援队贡嘎医疗分队的第一台手术

时间:2020-05-15 12:30:20 来源:市发改委

【短援风采】短援队贡嘎医疗分队的第一台手术

“手术非常成功,病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5月10日凌晨1点,当病人从手术室里推出来后,贡嘎短期援藏医疗分队的队员们个个兴奋不已。贡嘎短期援藏医疗分队的第一台手术的成功,展示的不仅是医疗援藏队员精湛的医术,更是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精神体现。

5月7日,湖南省第八批短期援藏队抵达西藏自治区山南市。5月8日下午,贡嘎短期援藏医疗分队的7名队员不顾舟车劳顿,赶到贡嘎县卫生服务中心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肖寄余与刘强是第二次援藏了,对于自己的工作可谓是“轻车熟路”。肖寄余给卫生服务中心放射科的3位当地医生开起了“小灶”,他把去年10月30日离藏后,该中心所做的CT疑难病例逐一找出来,指出了影像报告中的一些不足,对典型病例从解剖、生理、病理、影像学表现做了系统的讲解。刘强则将其他队员召集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去年的工作经验,指导新队员如何一边战胜高原反应,一边开展医疗服务。

5月9日晚上,贺卓与刘强为了迅速适应高原反应,正在卫生服务中心输氧。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医院来了一位急性阑尾炎患者,病情危重。”外科医生次仁罗布的语气非常急促。病情就是命令,贺卓与刘强立即停止吸氧,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和临床资料分析。经诊断,患者发病急,腹痛症状明显,有脱水症状,在加强对症处理的同时,需要急诊阑尾炎切除手术。

此时,麻醉科队员张慧芳在家中刚吸完氧气,服用了药物正卧床休息。没有丝毫犹豫,张慧芳赶到了医院与队员们一起对患者进行手术及麻醉评估,反复讨论敲定手术及麻醉方案。22点30分,手术正式开始。这是贡嘎短期援藏医疗分队第一次与当地医生合作手术。本着培养当地医生的目的,手术由次仁罗布医生主刀,贺卓医生为他当助手,离手不离眼地指导开腹行阑尾切除术。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腹腔内有50ml黄白色腹水,阑尾位于后位,跟腹膜后有粘连。整个手术过程中,贺卓都绷紧了神经。虽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手术,但他不容许有任何的疏忽。最终,手术过程顺利,于次日凌晨1点结束。

职业的本能让参加手术的医疗队员精力充沛,高反造成的身体不适完全消失。下手术台后,身体的疲惫感立马涌上,贺卓在刘强的搀扶下,在手术间坐了一会才慢慢缓解过来。医疗队其他队员肖寄余、汤剑仁、唐知、龙利民得知手术顺利结束,参与手术队员安全的消息后,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手术完成后,队员们护送患者回到病房,与病房护士进行交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虽然身体疲惫,但7名队员们的心情是舒畅的,因为他们成功挽救了一个患者的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