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谭晓亮讲党课 “人才强国”

时间:2021-10-25 12:09:40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2021年10月22日,市发改委组织全委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听党课。由党组成员、副主任谭晓亮讲了“人才强国”主题党课。谭晓亮同志主要从“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两个方面问题展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论述。同时谭晓亮同志对山南市加强人才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以产业选才,形成人才“强磁场”。“水积鱼聚,木茂鸟集”。引进集聚人才既不能盲目抢人才,更不能追求数量凑人才。要坚持以产业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围绕山南藏鸡、藏香猪、核桃、苹果等产业和宏农藏鸡养殖厂、玉麦湘藏香猪养殖厂、华新水泥、万亩蔬菜基地等重点企业,在调查摸清人才需求具体领域、数量和层次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人才与产业的匹配度、与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衔接性,努力实现产业集聚与人才荟萃的良性互动。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大力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为相关人才在山南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对人才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二)以平台引才,搭建人才大舞台。“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打造发展平台是关键。打造发展平台,既是栽下引才聚才的“梧桐树”,也是促进创新创业的有效方式。近年来,我们着力进行人才平台建设,围绕转型升级,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创新创业载体,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链;依托清诺孵化器、众创空间、藏鸡产业研究院、核桃产业研究所等科研基地,搭建产学研结合的支撑平台,努力以一流平台集聚一流人才,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大舞台。

(三)以项目育才,涵养人才生态圈。项目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项目建设又可以培养和造就大批人才。我们坚持以项目聚人才育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引项目,推动形成项目与人才良性互动、高效融合的良好局面。一方面,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利用各类人才扶持政策主动对接服江北园区招商项目,吸引一批高端项目入驻园区,集聚众多专业化人才和企业家。另一方面,注重对项目的扶持培育,主动搭建服务平台,吸引国内高端项目在江北新区创新创新创业,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等形式,吸引的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参加,产生集聚效应。

(四)以环境留才,打造人才服务链。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人才发展环境的优劣已经成为人才竞争的关键要素。山南应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对于各类人才,只要想创业政府就鼓励,只要有创新政府就扶持。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南市人才引进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南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从全程协办、子女入学、便捷医疗等多个方面对高层次人才进行精准服务,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