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及首次开展工作评议综述

时间:2022-01-24 22:04:37 来源:山南报

虽是寒冬时节,但每年此刻山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审议室里的气氛却非常融洽热烈,来自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大家讲情况、说问题、提意见、谈建议,就全面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积极建良言、献良策,为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用心传呼声、表期盼,进一步凝聚了代表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2016年,山南撤地设市,依法选举产生了山南市第一届市级人大代表,市一届人大常委会正式设立。2016年5月23日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拉开了市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建言献策的历史帷幕。五年来,市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共召开六次会议,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共提出329件有真知灼见和重要价值的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占89%,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建议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了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向代表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也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提升“协同率”,确保建议办理责任到位。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收集、交办以及后续监督工作,大会期间协同市政府督查室及发改、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代表提交的建议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和完善,并由大会议案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切实提升代表建议提出质量。会后再次协同市政府督查室,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对建议进行科学分类,并按照部门法定职能讨论确定承办单位,确保交办工作准确到位。每年协同市政府、政协,集中召开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意义及流程进行强调并提出要求,市政府1名常务副市长围绕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承办单位责任,明确办理质效要求,同时把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发言时所提1339条意见与按法定程序所提建议一同交办,有力提升了代表参政议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市人大常委会在建议办理“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每年研究确定若干当年代表向人代会提交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由“当年督办”向“多年督办”延伸,对42件重点建议进行跨年度跟踪督办,每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有力的监督,推动建议办理质效逐年提升。

强化“执行力”,确保建议办理措施到位。市政府切实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科学决策、改进作风、创新思路、提高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构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市政府督查室总协调、承办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确保了办理工作依法严格有序进行,办理程序也日趋规范。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有效提升办结率和满意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行答复前预审制度以及全过程督办制度,从办理前、中、后全程发力,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特别是2021年首次开展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工作,由次仁平措市长等8名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8件重点建议。首次举办建议提案办理培训,对34家承办单位的具体承办人员集中开展办理业务知识培训,探讨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加大“走出去”力度,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做到既“文来文往有交流”,又“人来人往促交心”,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对策措施更加合理可行,推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从2020年起,市财政专项预算代表建议办理经费,破解资金“瓶颈”,有效达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检验“满意度”,确保建议办理监督到位。为进一步引导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条例》《山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试行办法》规定,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工作评议。会上,22名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评议,共发放测评表22份,收回22份。其中,满意19份,占86%;基本满意3份,占14%;不满意0份,占0%,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占统计票100%,按照《试行办法》规定,报告通过。按照重点督办和工作评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市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评议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办理好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优化工作机制,增强办理好代表建议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密切联系代表,增强办理好代表建议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三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改进要求,并要求在3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