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蓄势待发 多地加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时间:2021-05-14 10:00:05 来源:

  进入二季度以来,多地紧抓工程建设黄金期,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部署落地新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并在重大项目的牵引下推动产业聚集,谋划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与此同时,从部委到地方集政策合力,在减税降本、强化融资、完善用地保障等方面拿出更多举措,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提质升级注入强大后劲。
  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和推进。5月10日,第五届丝博会西安经开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2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成为西安经开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扬州日前新开工28个制造业重点项目,其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湖南日前发布通报显示,该省一季度电子信息制造业3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80.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8%。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多地正积极谋划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浙江提出,“十四五”时期通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支撑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其中,新材料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4个,“十四五” 计划投资350亿元;高端装备领域安排重大建设项目8个,“十四五”计划投资614亿元。大连市2021年谋划储备“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2500个以上,总投资规模达2.5万亿元,其中在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方面,谋划储备项目818个,总投资8690亿元。
  围绕加快项目投资建设,用地、资金等相关资源保障进一步强化。重庆4月20日出台23条硬举措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其中明确通过保障重大项目、新型产业及中小企业用地,加快“标准地”改革等提升工业用地供给效率。福建近日出台系列举措优化土地供给,全面保障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广东日前印发《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加强金融和产业资本支持等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内容,以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研究总监谢振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一般传统制造业不同,先进制造业技术先进、引领性强、投资效益显著,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加快落地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是补齐产业基础能力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的重要抓手,有望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换代升级,带动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值得关注的是,从中央到地方也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强化融资支持、减税降本上打出组合拳,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劲。
  融资支持方面,银保监会日前提出12项要求,引导银行增加制造业信贷投放,其中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地方上,例如,工行湖南分行未来三年将向湖南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不少于1500亿元,建立健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等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广东将强化省、市相关产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导向,引导基金聚焦重点产业链上下游联通开展投资。
  减税措施方面,4月1日起,我国将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上述政策加上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5月10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当前强化投融资、减税降费政策呈现出制度性、结构性的特点,一方面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对先进制造业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起到了激励作用,促进企业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将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不过,业内也指出,先进制造业的政策环境需要持续优化完善,企业综合成本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尚需下大力气解决。
  范若滢建议,下一步应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加强投贷联动,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全周期、综合化金融服务。还应强化产业政策引导,确立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前瞻性地制定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对中长期创新方向适时合理引导,加快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发展壮大和向高端环节攀升。此外,需优化财政支持政策,综合补贴、优惠、奖励等支
  持方式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谢振忠表示,需进一步用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加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提高募资能力、投资能力和效率效益,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有效扩充先进制造业项目资金渠道,为补齐地方制造业短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供更多的资金活水。(记者 郭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