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当城区一季度重要商品市场价格 监测情况

时间:2021-04-27 15:56:44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为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价格动态,我委积极采取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加大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力度,确保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一季度,我市粮油产品价格环比略有涨幅、猪肉价格下滑、牛羊肉价格稳定、禽蛋鱼类价格基本稳定;粮油产品价格同比略有涨幅蔬菜价格下滑、猪肉价格略有降幅、羊肉价格略涨、禽蛋鱼类及副食品价格以涨为主,但总体价格涨跌基本在合理区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场价格情况

(一)粮油价格。重点监测的12个粮油品种第一季度均价环比呈“2涨10平”态势,其中,晚籼米、一等花生油、价格分别上涨8%、5.88 %,其余品种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呈“111平”态势,粳米价格上涨6.1%,其余粮油价格同比持平

(二)肉禽蛋鱼类价格重点监测的13个肉类品种第一季度均价环比呈“1涨2降10平” 态势,其中,草鱼价格上涨6.67%,冷鲜肉、冷鲜排骨分别下降18.2%、11.5%,其余肉类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呈“5涨17平”态势羊肉、鸡蛋、带鱼、草鱼、鲤鱼价格分别上涨4.65 %、16.67%、5.88%、15.38%18.18%

(三)蔬菜价格。重点监测的8个蔬菜品种,第一季度环比呈“3涨5平”态势,其中,青椒、黄瓜、茄子价格分别涨幅20%、25%、16.67%其余蔬菜价格环比持平,比呈“4降4平”态势,其中,青椒、黄瓜、土豆、大白菜分别降幅16.67%、20%、16.67%、16.67%

二、上涨原因分析

一是供需影响。由于疫情原因,我国减少了大豆油、花生油的进口量,国内库存同比减少,产油量减少,导致市场油价上涨,同时,因“三大节日”对食用油消费需求增加,致使食用油价格上涨。

二是运输成本影响。一季度以来,市场需求趋旺,加之,部分农产品需要从那曲、甘肃、四川调入,因运输成本增加而价格上涨。

三是季节性因素影响。一、二月份受气候影响,大棚蔬菜生产周期延长,生产成本随之增加,价格略有上涨,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三、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随着气候变暖,蔬菜生长周期缩短,产量增加,蔬菜价格出现季节性下行,降幅将逐步扩大,肉类消费需求趋于减弱,其价格将出现季节性回落。

四、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监测生猪生产动态。加强生猪生产跟踪,及时掌握生猪存栏量信息,做好生猪补栏及猪肉相关替代品生产。

第二,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信息引导。重点对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及液化气等重点商品价格走势进行跟踪监测,及时准确发布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加强对数据的分析,做好价格走势预测,正确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为政府制定决策提供依据。

第三,设立企业农副产品直销店。根据当地种养殖业生产状况,有关部门前往各农贸市场及农副产品销售点为企业提供销售场所,拓宽销售渠道,为广大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各类农副产品。

第四,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变相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切实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