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马菁林:去年我区重点项目开(复)工159个

时间:2020-01-13 10:32: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始终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青藏油气管道试验段等开工建设……我区发展改革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较低 招商引资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过去的一年中,自治区发改委加强月度、季度、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提出60条政策建议,加强经济运行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为确保我区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2019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马菁林介绍:“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认真落实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突出抓好粮油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及主要建材等生产资料价格监测。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11月,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2.3%,预计全年涨幅为2.5%,属于全国涨幅较低的省市区之一。”

  据了解,2019年,我区累计落实中央政府投资68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46.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超额完成3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转移农牧民就业超6.36万人 增加劳务收入5亿元以上

  在项目建设方面,我区“十三五”规划197个项目,完工69个,在建105个,正在推进前期工作23个。全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191个,开(复)工159个,其中完工8个,推进前期工作32个,1-11月完成投资1459亿元。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青藏油气管道试验段等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3+1”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转移农牧民就业6.36万人以上、增加劳务收入5亿元以上。

  注重突出重点和统筹推进相结合,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取得新成效。“2019年,我们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970个易地扶贫安置区(点)竣工收尾,26.3万人搬迁入住。”马菁林表示,“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全区教育普及工程等9个项目提前完成规划投资任务。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技师学院‘三大民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拉萨中心书城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72个景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专项工程启动实施。”

  援藏项目到位资金42.14亿元 大力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

  推进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顺利完成工商业和居民电价降费10%以上目标任务。开展区内航空票价改革试点工作。

  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坚持“三个倾斜”和“两个80%”导向,对口援藏项目到位资金42.14亿元。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智力援藏,组团式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藏教师1104人,组团式医疗援藏169名专家。开展飞地经济调研,大力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阿根廷、塔吉克斯坦、尼泊尔三国成功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20.03亿美元。

  “2020年,我们将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价格运行调节、发展思路谋划以及重大项目储备;围绕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加强污染防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围绕调结构增效益,全力以赴培养特色产业,着力培养本地产品,推进产业发展;围绕拓空间增火力,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开放。”马菁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